(文稍長,有歷史,慎入)

 

 

不知道大家對於盧安達這個國家認知多少呢?

這陣子因為要做有關Rwandan Genocide的報告,我才開始有所認知。

也許是因為這事件發生在我出生前(oops自曝年齡),在這之前我只知道在非洲大陸上有盧安達這個國家,其他一無所知。

我先用簡單的歷史大綱讓大家瞭解我今天要談論的議題的背景吧。

 

 

 

首先先來說明這場種族屠殺中的種族們。盧安達人有三個種族,胡圖族(84%)、圖西族(15%)和特瓦族(1%,特瓦族是國內的少數族群,在此暫時不提)。

 

國內的胡圖族和圖西族其實一開始是階級的分別,擁有足夠財富者是圖西族、而其他人是胡圖族。即使一開始真的有血緣之分,經過了好幾代的通婚、財富交流,早就已經找不到純胡圖族人或圖西族人。

 

因著是「階級之別」,可以透過婚姻或得到財富(牲畜)而改變自己的"title"。

 

這一切都沒什麼大問題。一直到殖民國入侵。尤其是比利時。第一次世界大戰後,盧安達淪為比利時的殖民地。

 

比利時政府在教育、公共衛生等等方面都有貢獻,然而,比利時政府將圖西族和胡圖族視為不同的【種族】。

 

皮膚較白、個子較高、鼻子較挺、長得比較像歐洲人為圖西族(Tutsi)。

至於皮膚較黑、個子較矮、鼻子較寬、長得比較不像歐洲人的則是胡圖族(Hutu)。

 

此分類法不只是口頭上稱呼。1935年,比利時人引進了新的身分證制度,上面會標明是圖西族、胡圖族、特瓦族或是入籍人士。(在此之前,較富裕的胡圖族人還擁有可以在名譽上稱為圖西族的機會。)

 

圖西族人得到較多經濟、教育上的福利,圖西族菁英甚至能夠得到政治權力。造成胡圖族的不滿。

 

而在1962年比利時人離開後,胡圖族推翻了圖西族的政權,尚且獨立。三年後,胡圖族建立了盧安達共和國,因積怨許久,開始對圖西族實行種族歧視,甚至屠殺,圖西族流亡至鄰國,並成立了盧安達愛國陣線(Rwandan Patriotic Front,簡稱RPF)。

 

時間來到了1990年,盧安達愛國陣線從盧安達北部入侵,是為盧安達內戰。兩方都無法取得絕對的優勢。在1993年,當權的朱韋納爾·哈比亞利馬納(Juvénal Habyarimana)(胡圖族政治家)與盧安達愛國陣線簽訂了停戰協議(阿魯沙協定)。

 

這天是盧安達大屠殺的開始。1994年4月6日,哈比亞利馬納總統被暗殺(飛機遭擊落)。胡圖族極端分子指控是盧安達愛國陣線所為。內戰雙方重燃戰火。在接下來的100天裡(4/6到7月中旬),臨時政府殺害了50到100萬的圖西族人和政治上較中立的胡圖族人,當中也包含了特瓦族人。(死亡人數約當時人口的20%)

 

然而,這並不是單方面的大屠殺,而是民族彼此之間的屠殺。盧安達愛國陣線順利的奪取國家的控制權,到7月中旬時已控制全國。國際社會對這場種族滅絕的反應有限,聯合國維和部隊已是不堪重負,各個大國又不願施以援手。等到盧安達愛國陣線佔領全國時,已有約200萬胡圖族人因擔心受到報復而逃往鄰國。

 

一直到現在,盧安達愛國陣線一直是執政黨。

 

 

 

 

故事講完了。我的心情很沉重。

雖然我並不了解胡圖族人或圖西族人的心情,但是我可以了解 神的心情。

 

 

[馬太福音12章25節]

耶穌知道他們的意念,就對他們說:「凡一國自相紛爭,就成為荒場;一城一家自相紛爭,必站立不住;

 

 

為什麼會發生這樣的事情呢?

鄭明析總會長牧師教導我,是因為沒有學習「愛」,人跟人之間才會有這麼多的問題。

一旦陷入黑暗,就會看不見光。一旦陷入仇恨,就會看不見愛。

 

 

 

現代人的文明病是什麼呢?回到最根本的,不就是愛的問題嗎?

而愛的問題,需要用愛去解決。

 

 

 

 

今天我也祈禱,希望不要有下一個盧安達大屠殺發生。

arrow
arrow

    Ur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